<< 顧問之問與答 >>

Q.當學生抵達學校當地,感覺學校只是在一個小鎮上,佔地不大,只是一個大學城和想像中的完全不樣,甚至影響到上課情緒,感到受騙..................
A.美國很多學校是分校,因為校本部容納不下,所以會在別州另立分校,方便其它州之學生就讀,且學校師資,硬體,軟體都一樣,可能校地較小,人數較少 ,相對的校方也較純樸,同學之間互動較頻繁。在市中心的學校通常占地不大,大環境被限制,在郊外的學校,占地較廣,完全依地域的發展不一.但同樣都是被認可之學校。

Q.有些學生在台托福考的相當高,已達標準或超過,到校後卻不能馬上上大學或研究所,需先上2-3個月的語文學校,感到不可思議,而生氣,認為和學校規定不符合....
A.一般學生如托福成績已達標準,可直接正式上課,不用上附屬之語文學校。但在這之前,學校教授面談如感到聽,說方面之表達不好,須加強才能應付上課。這表示考試考得高分,並未全然英文表達各方面都可以,只能說考高分而己。

Q.部分學生想住外國家庭,提高說英文之機會,但抵美後才發現,外國庭家是移民者,並非當地美國人,腔調非常奇怪,非旦不能達到溝通效果,更不能使英 文進步。
A.(1)學習英語並非那麼困難及沒趣。以我個人的經驗學習任何一種語言最好的方法就是多聽多發言及進入實際的環境,由我們所設計的夏季英語課程或國外各校短期英語課程,經由廣大的參與和精彩的活動來提 升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這個學習的方式遠比花費數小時在教室裡死背規則和動詞時態要有效多了。( 澳洲現在已有一年渡假打工簽證,可供學生邊讀書邊打工,有助於活用英文和增加對話的能力 ) (*歡迎加入仁澳遊學和一年渡假打工課程的行列 )

(2)學校一般會有安排住宿家庭給學生,但因住宿家庭成員是否單純,沒暴力且安全有親和力,這是學校最重視的,加上學生來自各國,大量需求,且美國居民來自世界各地,難免無法一一去辦識成員來自何處?所以建議剛開始住學校宿舍是最好的,一方面省交通費,一方面也較單純,只要應付功課即可,免去不必要之麻煩,而 影響心情。(曾經有學生住在印度移民的外國家庭,長期吃很辣的食物和咖哩,導致青春痘滿臉,且引起腸胃不舒服而休學一陣子,而回台治療。)

Q.同學到美後如預期的進入自己想讀的科系,卻發現以前學校修過的學分才能抵六~七個學分,而原來所讀的系可抵二十多個學分,心情沮喪到讀不下。
A.建議不要盲目追求名校,排名好之學校,相對的要求多,標準高。選一個適合自己的學校,按部就班的讀,順利畢業後,再到別校修雙學位或碩士也可以。或者先讀學費較便宜,且托福要求較低的二年制社區學院,日後可轉入其他排名較好之大三大四名校,是較容易的。

Q.學生申請研究所,美國學校接受了,到了當地卻無法立即上研究所,只能進入預備研究所,要加修大學學分,約多出半年至二年,感到非常生氣,認為自己受騙,和當時代辦中心說法不一。
A.一般不同科系之申請,如分數達標準且學校接受了。表示學生程度可以,英文也達學校之標準。但到校後,學校教授會依總學分來決定可否直接讀,一般大學需 120 或 124 學分才能畢業,要申請研究所,如同科系則不用再修大學學分即可直接修研究所學分。如不同科系,大學學分雖然夠,但不是研究所科系的話,大部份要把所讀之學分修滿,才能直接上研究所,因為研究所是專業領域,大學是通才教育。 大學專業科目要學分夠,才能銜接研究所課程。

Q.學生在美上課感到很吃力,壓力大,因為除英文需加強,認為很多教授英文腔很重,完全無法適應,挫敗感很重。
A.教授大部份都是學校去招攬知名人士,且專業知識夠的。相對的這種人才很多是從外地而來或移民的,並非美國當地人,所以口音不一,要適應是較困難。但從中也可學習和不同種族用英文溝通的重點,用英文不是單只和美國人而已,英語是國際語言,針對不同的對象而去說是必需的。

Q.學生在美東上課,但常感身體不適,引起痛風,過敏而導致氣喘休學回台。
A.去美前需了解當地各州之氣候,文化,背景。像美西的氣候像台灣,四季分明,冬天不會下雪,而美東冬天降至零度以下,會下雪,如果體質較差,較有氣喘或身體方面問題的人,則應先了解各地之差別,再申請適合之學校讀較能適應。